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博士研究生

西湖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第二轮报名通知

浏览量:时间:2021-10-28


        根据《西湖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工作安排,现启动第二轮招生报名工作,欢迎2022年应届本科/硕士毕业生、已获学士/硕士学位人员申请西湖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相关内容和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经批准,西湖大学从2022级开始在生物学(0710)、化学(0703)、电子科学与技术(0809)3个一级学科独立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西湖大学-复旦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将继续在数学(0701)、物理学(0702)2个一级学科招收博士研究生;西湖大学-浙江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将继续在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环境科学与工程(0830)3个一级学科招收博士研究生。

一、报名时间

2021年10月29日0点至2021年11月28日24点。

二、申请方式、

登录西湖大学博士生招生申请系统,仔细阅读系统内的“报名须知”,根据提示如实填写信息完成网上报名,按要求提交申请材料,申请材料主要包括:

1.个人陈述:内容涵盖学术科研经历及研究计划,1500字左右(参考附件模板);

注意:若申请工学院,个人陈述须用“英文”进行书写;若申请生命科学学院、理学院,意向导师中有外籍导师,个人陈述也须用“英文”进行书写,其他情况,中英文均可。

2.在读证明(应届生):须加盖学校教学管理部门或院系公章;

3.成绩排名(应届本科生):官方出具的前三年综合排名,须加盖学校教学管理部门或院系公章;

4.成绩单:高等教育阶段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扫描件,并加盖学校教学管理部门或院系公章;

5.英语成绩证明: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托福或雅思等成绩单;

6.学术科研成果: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科研成果;

7.获奖证明:在校期间从事课外科技活动获奖证明或其他各类获奖证明;

(注意:以上需在系统提交相关材料的扫描件)

8.专家推荐信:至少2位报考学科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技术职称专家)出具的推荐信。建议通过申请系统发送邮件,由推荐人在线填写。

三、主要流程

西湖大学以“申请-考核”制选拔博士研究生,考生提交申请之后,主要分为以下几个环节,结果将在申请系统中发布,请及时查询。

1.资格预审

学院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核,主要检查材料是否齐全,是否符合报考条件,重点审核应届生的在读证明、已获学位人员的学历学位证书,对于在国(境)外攻读学位人员,最迟须在入学前获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2.初审

对申请材料进行学术审核,了解考生的科研能力、科研潜质,主要是研究计划、参与各类研究实践情况、学习成绩、推荐信、获奖等方面,给出学术审核意见,根据初审成绩择优确定综合考核入围名单。

3.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主要包含专业知识考核、外语能力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学院按学科成立由不少于5人员组成综合考核专家小组,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结合考生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考核评价,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综合考核主要有个人汇报、专家提问、英语考核等环节,申请者需就个人学术背景及科研计划以PPT的方式进行汇报(PPT汇报时间在10分钟左右,不同学科之间会有差异,具体以学院通知为准)。

4.公示与拟录取

按照“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结合考生综合考核成绩、身心健康状况、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等综合表现在招生计划内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由学校进行公示。

5.体检

经公示无异议的拟录取考生需完成体检,体检结果须符合国家、学校相关要求和规定,体检结果不合格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6.通知书发放

拟录取考生最终需经过教育部录取审核,联培项目拟录取考生经联培院校审批后报教育部进行录取审核,审核通过后可发放录取通知书。

四、其他注意事项

1.请仔细阅读招生简章,核实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不得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取消申请资格,并纳入考生诚信档案。

2.按照招生简章、报考须知等内容认真填写报考内容,填写内容必须真实、准确、完整,对本人网上报名信息进行认真核对,因内容不一致或因任何违规或弄虚作假等行为导致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3.以国(境)外学位申请,须在入学前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4.联培项目拟录取考生还需完成联培院校信息采集等相关内容,后期另行通知。

5.请保持通讯通畅,及时查阅通知并按要求回复。通知主要通过申请系统或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请使用个人电子邮箱,以避免出现单位邮箱无法使用而不能正常接收邮件的情况。

6.未尽事宜以教育部、西湖大学官网发布的信息为准。

五、咨询电话

1.生命科学学院

招生学科:生物学

电话:0571-87025879

邮箱:studentaffair_sls@westlake.edu.cn

2.理学院

招生学科:数学、化学、物理学

电话:0571-86590773

邮箱:studentaffair_ss@westlake.edu.cn

3.工学院

招生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

电话:0571-87381209

邮箱:studentaffair_se@westlake.edu.cn

4.教学事务部

电话:0571-86886872

邮箱:admissions@westlake.edu.cn

网址:www.westlake.edu.cn


附件下载:申请材料.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