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新闻动态

博士生许犁野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期刊中发表文章

浏览量:时间:2023-12-15

西湖大学仇旻教授课题组与崔维成教授课题组联合培养的2020级博士生许犁野,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期刊中发表文章《Oxidation-driven 2D LIPSS on amorphous Si films atop metal layers: The interplay of near-field and far-field effects》 。

该文章研究了在金属层上的非晶硅薄膜上使用圆偏振飞秒激光诱导形成的二维激光诱导周期表面结构。研究聚焦于激光能量对图案规律性的影响,并通过更换底层金属材料进一步揭示了基于氧化的LIPSS在生长过程中受近场与远场贡献相互作用的控制。研究表明,通过对近场和远场作用的控制可以实现图案规律性的调制,强调了底层金属在优化LIPSS质量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