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媒体关注

为梦想而来,仇旻教授加盟西湖大学!

浏览量:时间:2018-04-16

  2018年4月,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SPIE Fellow)仇旻教授正式全职加盟西湖大学,成为西湖大学光学工程讲席教授。此前,作为施一公教授的科技顾问,仇旻教授已参与了西湖大学的创办工作。

   仇旻教授出生于浙江建德,16岁考入浙江大学物理系,24岁获得浙江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6岁又获得瑞典皇家工学院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05年,30周岁的仇旻获得“瑞典战略研究基金会”资助的“未来科研带头人”基金, 是当时18位获奖者中的唯一一位华人,也是该届获奖者中最年轻的一位。34岁仇旻晋升为正教授,成为当时瑞典皇家工学院最年轻的正教授。
  仇旻教授主要进行纳米光子学方向的研究,如新型微纳器件的制造工艺、微纳光电子器件、新型光学材料等。回国后,201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2017年作为项目负责人牵头“纳米科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表面等离激元高效光热转换机理、器件及太阳能热利用”。从光子晶体谐振腔,到表面等离激元超常透射传输,仇旻教授始终聚焦在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应用前沿,尤其在纳米尺度光吸收效应方面,仇旻教授课题组取得了多项开创性成果,是这一方向国际上最领先的研究组之一。
  因在纳米光子器件方向的杰出贡献,仇旻教授2013年底当选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和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SPIE Fellow),2015年底当选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他还位列2016年度Elsevier全球电力电子工程领域高被引用学者名单,2014-2017年度连续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单。

       为全职加盟西湖大学,仇旻教授已辞去浙江大学教授、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务。谈及选择西湖大学的原因时,仇旻教授表示,创办西湖大学,是一代人心中一个宏伟的梦想,也是这个时代需要和呼唤的一项积极尝试。“参与一所大学的创办,并切实投身其中,从无到有一步步建设,是我一直以来的渴求。我为梦想和情怀而来,我愿和施一公等各位一起为西湖大学的伟大而努力。”
  西湖大学工学院PI(独立实验室负责人)张紫阳,曾在瑞典皇家工学院跟随仇旻教授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张紫阳表示:“仇老师在纳米光学领域具有领导席位的影响力,他严谨的治学方式,开阔、敏锐的科研视野,对西湖大学而言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相信仇老师将在前沿科技探索、教书育人、促进国际交流、提升西湖大学影响力等方面做出重要的贡献。”
  仇旻教授表示,西湖大学是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非营利性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它是崭新的、充满蓬勃生机和发展前景的摇篮,目前已吸引了一大批有梦想有情怀的科学家加入这项伟大的事业中。西湖大学要探索出一套真正为科研保驾护航的科研保障体系,对年轻科研人员更宽容,更呵护和引导原创性研究。“让科研人员能安心做自己想做的事,让有才能的人留得下来”。仇旻教授说。


转载:西湖大学